僑胞回台就醫健保黑洞

媒體怎樣報導醫界?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? 歡迎論述,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!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頭像
MK
院長級
院長級
文章: 21964
註冊時間: 週三 9月 26, 2007 1:47 pm
來自: HPLP部

僑胞回台就醫健保黑洞

文章 MK »

http://www.worldjournal.com/pages/full_ ... =m3&open=&

記者詹建富台北27日電

隨同家族自台灣移民加拿大的老張,因有高血壓、高血脂症及心肌梗塞病史,最近他利用返台探親的時機,在一家大醫院接受徹底的健康檢查,並聽從醫師建議,二度接受心導管檢查,並植入血管支架。

離開台灣四、五年的他直誇,台灣的全民健保太好了,讓他省了許多醫療費,但他可能沒想過這些醫療費是全體台灣同胞幫他付的,許多人因此稱像老張這種專程返台就醫的僑民是「吃健保」。


每年回鄉 多達12000人

健保局曾針對旅居國外短期返國就醫者的醫療費用,進行分析,發現每年約有近1萬2000人專程返台復保就醫,總醫療費用逾1億元台幣(約307萬美元),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為治療牙疾;個別醫療花費超過五萬元台幣(1536美元)者則有兩百多人,這些人不乏是心臟病、白內障病人。


在美國一所大學攻讀碩士的劉小姐,即是去年趁暑假返台之便,治療牙周病,還順便植牙。她說,在台灣用健保看病,所節省的醫療費足足可供她一、兩個月的生活費開銷。


台灣的健保「俗擱大碗」,不少海外移民、留學生如王太太或劉小姐,人在海外卻願意風塵僕僕返台就醫的案例,時有所聞,他們往往趁返台探親之際,先恢復健保身分,或補繳一些保費,就可住院治病,健保為其所支付的醫藥費,有時比機票還貴,遠比在海外就醫划得來。


前立委張蔡美便親身遇到一個例子。有天,她在餐廳聽到隔桌兩名上了年紀的婦人在閒聊,言談中,除了談到在美國依親後無聊的生活外,還提到仍在台灣的孩子們趁她返台探親之便,幫她安排就醫;令張蔡美嘆氣的是,其中一名婦人說,她只需在回台後恢復戶籍,便可加入健保,等治療告一段落,返美前就要辦理退保了。


台灣中央健保局統計,每年因離台而中斷投保,然後返台辦理復保的移民或留學生,多達十多萬人次,但在半年內辦理退保者,其中約有八成有就醫紀錄,平均醫療費用在八、九千元台幣(約250美元)之譜,但也有少數高達數十萬元,證實不少人是看準有健保身分的好處,帶病返台加保就醫。


值得注意的是,健保局的分析還發現,當全台民眾繳交一元台幣(約0.031美元)健保費,而健保所支出的醫療費是一點一元(約0.034美元);但這些短期返台復保後就醫者,平均每交一元保費,健保卻為他們支出台幣一點七元(約0.036美元)的醫療費,許多台灣學者為此批評,由於健保法的漏洞,已衍生社會的不公平性。


「吃」健保 財務雪上加霜

台灣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舉例,不少遠洋漁船的船員,他們一離開台灣可能長達三、五個月,卻須照樣繳健保費,若在海外生病也可能連感冒藥都要自掏腰包;但這些比較有經濟能力的移民或留學生,利用返台之便,卻只須補繳數千元台幣的健保費,就可接受高貴的醫療照護,顯然是投機取巧。


台北馬偕醫院資深小兒科醫師黃富源表示,長期不在台灣的僑民,若為了生病回台灣就醫而加入健保,在補繳短期的健保費後就又退保,然後拍拍屁股走人,「對其他按規矩繳交保費的民眾,顯然有欠公平」,他在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期間即對此深表憤慨,力促修法來彌補,否則這個大黑洞不僅轉嫁到台灣人民身上,甚至可能把已有嚴重財務問題的健保徹底拖垮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★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」